Tuesday, October 28, 2008

半个老师

不管是哪个世纪哪个年代,
住哪个国家哪个省份,
哪种肤色操哪种语言的人,
不少人作文簿某页,
应该散发出“我要做老师”的童真吧!

小时不解,
只知道玩耍,
不懂当老师的道理何在,
就觉得老师有种威严,
却又不时带有几分慈祥。

《我的志向》小孩了解有多少,
没人知道,
也许就是老师这份特殊的气质,
在那小小心灵的深处点亮了一道微光,
为他开辟了对未来的第一个憧憬。

小小的心灵长大了,
纳闷……
当老师有什么好?
薪资谈不上丰厚(要交补习赚取额外零用钱),
待遇算不上一流(打我孩子?等着挨告吧你),
又要受气(数学?能吃的吗?管他,我睡我的)……

唯一的好处?
跟学生一起放假。

要我当老师?
你脑袋有问题吗?

当年小小心灵深处那道微光早已灭了,
当年那份天真可爱的憧憬早已不复在,
余下的,
是被现实吞噬啃咬的,
伤痕累累的灵魂。

今天,
真正体会到为人师表的乐趣与满足感。

话说去年开始,
心理系认识的朋友就常表示要我教她钢琴,
由于各自要忙课业和其它事物,
一直拖到今年年初都没有定论。

期间不断考虑犹豫,
究竟应不应该接下这个责任?
我不是职业钢琴家,
乐理停在第五级,
连个正式的diploma都没有,
名副其实的半桶水,
怎么教?

考虑良久,
总算最后一个学期空档多被逮,
加上妳曾经有学琴经验,
不至于从零出发,
于是冒险接下这份差事,
当个“引路人”,
带妳再次走过久违的琴路。

每星期二一小时的课,
从最基本的音阶开始练起,
训练手指力度与敏捷度,
让妳抓回以往弹琴的感觉,
再学首较简单的曲目,
激活妳那迟钝的双眼,
加快看谱的速度。

期间不断地注意妳,
手指是否转对,
力度是否均匀,
节拍是否不准,
指法是否正确……

原来当“引路人”真的不容易呐,
不能时时分神不然无法纠正妳,
不断地做记录不然无法比较妳的问题……

今天意外地,
妳手指灵活了许多,
看谱也变得比较快了,
没想到才第三次“复健”妳就“恢复机能”了^^
真为你感到开心。

同时也发觉,
原来看着自己的“学生”成长是件很快乐的事,
也许他们的成长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回馈吧(讲的好像我教书多年似的)!

十月要过完了,
我能够引导妳的时间也不多了,
希望在毕业前能让妳学会Canon in D,
Melodies of Life就难说了……
以后我不在就靠你自己了,
别放弃哦!
对妳有信心!

4 comments:

Dani'Ü @-大牛- said...

cool~

凯特琳 said...

哈哈,不错不错!当老师了噢!还享受吗?几时到你教我啊?钢琴是我从小最爱的乐器噢...唉,小时家境不好一直没有机会学,现在又害怕别人取笑,因为手指已经...haha!!!

redone198 said...

哈哈,你这个踏入社会的还要贪便宜跟我这个半桶水的学钢琴?不如去找个好的老师学啦~我也不会教……

Grace said...

今天才看了你的blog
最近很忙也没有抽空过来逛逛

今天没有练琴
有点失落
其实如果给我回到刚才早上
我想
我会来的

我觉得我弹得很糟糕叻
没脸见人

不过当老师的感觉
看着孩子成长的感觉
我深同感受

谢谢你
那么认真地教我
我真的很开心
可以再次碰到钢琴
如果没有你教我
我是不敢碰的
因为我害怕

可是我害怕
当你离开这里后
我也就没有再碰钢琴了
~唉

真的很谢谢你
帮助我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