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消化不良

久闻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英雄》(Eroica)是个革命性的作品,颠覆了以往古典派的曲风,开创了浪漫派创作风格。当年贝多芬的原意是想将此交响曲献给拿破仑,没想到拿破仑后来自己称帝,贝多芬眼看连拿破仑这样一个伟人都屈服于权力的诱惑,一怒之下硬是将拿破仑的名字从谱里面撕出来,改名为《英雄》,献给自己心目中的拿破仑。

几个月前从一位和我一样热爱古典音乐的朋友那里拿了《英雄》来听听,不知是因为指挥还是交响乐团的关系,一直听不出什么特别的地方,表现不出贝多芬的气势,有所欠缺。失望了一阵子,没想到几天前搜索贝多芬另一个作品《埃格蒙特》序曲时,意外发现另一个下载古典音乐的管道,而且同时间还找到由已故著名指挥家卡拉扬 (Herbert Von Karajan)指挥的《英雄》,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音乐一开就展现出卡拉扬独特的风格,完全顾及到贝多芬的作品应该有的气势,乐团在他的带领下,强而有力的演出一次又一次地冲击我的听觉,震撼人心。大师果然就是不一样,光是气势就足以制服听众。与此同时,又展现出乐曲中应有的柔情部分,所谓的刚中带柔就是指这个了吧。第一次听卡拉阳泉市的作品就不得不佩服他了,不愧是在乐团活跃了将近70年的巨匠。

然而,听完了以后却有种不安的感觉,好像消化不良似的。也许,卡拉扬已经考虑到所有的细节,一一表现出来,让我在以时间内无法全盘接受,结果……无法消化了,哈哈。有空要坐下来仔细品尝这首《英雄》,虽然不知道这是哪一个版本(他总共录过四次贝多芬的交响曲),但光是这一首已经足以展现它的大师级程度的实力。卡拉扬,佩服佩服,还得多谢你让我经历如此特别的消化不良。

1 comment:

Awatif Al Rumaithi said...

原 原来是Eroica...

以为我眼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