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08

苏打绿

用井底之蛙来形容我一点也不为过。众所周知,我是个老古董,对古典音乐的疯狂不亚于小妹妹们对飞轮海、F4、5566等偶像团体的痴迷程度。也因此,诸位可以说我是错过了蛮多经典的流行歌曲。当然这不表示我完全把自己关在古典音乐的世界里 syok sendiri,不时还是有出来看看外面的必要,免得被人说我怪癖自闭。

要说能吸引到我的流行歌手或乐团实在是没有几个,毕竟听来听去都是类似的风格,更别说一些卖样子的偶像们,歌声完全不能听。曾锦一度纳闷,外面这个世界好像有点单调,没我想象的那么好。诚然,真正有才华有天分的歌手为数不少,但其他的呢?放眼看看这几年出道的歌手,好像蛮多都是经过包装的。不是说包装不好,但好像本末倒置了吧?我们到底是在听歌还是在看模特儿走秀?纳闷至极……

以我这种心态来面对世界,能够接触到流行音乐的地方只有两个:互联网和K房。

是的不用怀疑你的眼睛,你没看错,我的确是说K房。人再老总是要会唱几首歌吧(虽然唱的不怎么样就是,这一点爱乐之友有目共睹)?去了几次“绿盒子”、“红盒子”以及“新路”,听了不少流行歌曲,但能打动我的歌曲少之又少……

一直到那一天陪歌后造访“绿盒子”练歌(外加出丑)时,她点了一首《小情歌》,让我认识到苏打绿这个有意思的团体。以前还在纳闷苏打绿是什么名字真怪,那天吴青峰告诉我:苏打绿就是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乐团。

异于常人的歌声,加上动人的旋律以及意味十足的歌词,除了用“特出”,我实在是想不到别的词来形容他们。每当听到苏打绿的歌,脸上不自觉会出现一抹微笑,烦躁的心也会瞬间平静下来,仿佛吃了一剂定心丸一样。听苏打绿的歌就是这样地舒服,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奢华的表现。人间能听到这样的歌也不算是白活了。

以前心情不好时,总会开肖邦的叙事曲跟他一起忧郁;如今有了苏打绿,我找到了看世界的另一个角度,另一扇窗户,另一道门槛。顺着这个角度、这扇窗户、这道门槛望出去,世界充满了希望与快乐。想不到,流行乐团里居然有能够打动我的好手,令人意外。

当然,这得感谢葱头/Germany/蒲公英(这家伙有严重人格分裂症,不只是哪个分身介绍《小情歌》给我的)。没有她(们)的介绍,我的世界或许就少了希望,少了阳光。感激不尽!




“此音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叫Gemini,不是Germany啦~

kher theen said...

soda green nice!my fren intro to me wan..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