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4, 2009

擦肩而过

常常在懷疑,是不是我們越喜歡一個人或事物,就越難如愿以償擁有他們。

4月4號,永恒的光輝-貝多芬之夜,一個受人矚目的音樂會,將在臺北國家音樂廳讓大家見識貝多芬的魅力。當晚演奏的都是家喻戶曉的曲目:《三重奏協奏曲》、《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命運》。從上個世紀以來,這些曲目不知道被多少知名音樂家演奏過,也不知道被灌錄成多少張經典發燒專輯。

這次的演出陣容,有著名的長榮交響樂團,還有于1987年(18歲)榮獲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的中國小提琴家呂思清。其余的大提琴家和鋼琴家都是香港和臺灣人,雖然不甚熟悉,但相信也是有一定的分量與實力。兩岸三地的音樂家歡聚一堂,同心協力讓貝多芬的靈魂再現,絕對是個壯觀的場面。

兩年前,馬來西亞交響樂團曾經和德國鋼琴家 Lars Vogt 演出《皇帝》,不過當時時間配合不上,所以我并未前去與貝多芬約會。后來買了一張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專輯,才發現《皇帝》是如此的壯觀,如此的美麗。當下發誓,一定要聽一次《皇帝》現場演奏,感受它帝皇般的震撼力。

隔年,馬來西亞交響樂團再次演出《皇帝》(跟哪位鋼琴家我忘了)。由于當時在大學最后一年,繁忙的課業讓我無法確定能否赴約。一直到一星期前打電話去訂票,才驚覺為時已晚,留下遺憾。

同年,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在大馬首演。碰巧演出一個月前我放完假回吉隆坡,于是親自跑去雙峰塔訂票,以免錯過這部杰出的作品。結果,得到的答案還是:對不起,票已售完。在失望的同時,不由得對大馬人另眼相看。原來懂得欣賞音樂的還是大有人在,只是這些人沒一個是我認識的……想到這里,不免更沮喪……

有了如此的經歷,有了這樣多的遺憾,照理說我應該不會錯過這次的永恒之夜。說到底,我最欣賞的還是貝多芬的作品,難道會有不去的理由?更何況,臺北國家音樂廳很靠近,走路就到了。天時地利人和,就欠一張“東風”票。

擦肩而過,是今晚的結果。我隨親戚去認識新朋友擴充人脈,上山吹東風。《皇帝》和《命運》,只能以想象的方式在自己腦海上演。今晚的遺憾,是否會在未來給我更大的驚喜,只有拭目以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