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09

一个月

某个缺乏睡眠的清早,心里还在咒骂同房老妈晚上天崩地裂的鼾声当儿,思绪一转,骇然发现我来台已有一个月。

说 实在的,从本人的时间观出发,一个月不算长,未能让我全面掌握一个新环境。你或许会说我这个人适应能力差,若换作是你们,早就如此这般怎样怎样……也许有 些人在一个月之内就已经能融入一个新社会,跟当地人打成一片,甚至操着一口流利到不行的台语(我现在听到的只是乱码)。对于这些适应能力像微生物般强的高 人,我必须承认,我这个单细胞生物没法进化得如此迅速,稍微一个闪失就是灰飞烟灭。

然而,就一般的时间观来说,一个月还是有它值得纪念的地方。毕竟它标志着从某个起点出发后的一小段历程,一个特定的时间点。从这一个点往回看,可以望见并自我评估一下自己到目前为止的表现,并为接下来的旅程做一些适当的安排与更动。

这短短的三十天里,最大的进展就是在住家附近找到一份工作。于是,我穿起围裙,带起头巾,穿着制服跟别人一起卖甜品。豆花、红豆汤、蔴糬、珍珠奶茶……都是我不会去碰的食品,今天居然要做给客人,人生就是如此讽刺。新环境中的新环境,着实有趣。

我 不是读心理系的,但我相信大部分人在茫茫人海的陌生环境中,第一个反应是下意识的捕捉一丝熟悉的气息,任何与自己以往记忆稍有符合的事物,马上就多了一 份亲切感。即使找不到,也会将周边事物与自己的记忆库存连接,好让自己多少能安心一些。至少,这是我往回看所得到的结论,还是我的一生真的就是充满巧合?

在 工作的当儿慢慢了解同事的性格后,不禁在想:是自己联想能力太丰富,还是不同的人性格多少会有重叠的时候?怎么那个外号叫瓜瓜(还不知道真名)的耍宝搞怪 起来十足是阿Mark 的翻版?那个第一天带我的大哥流露出的温和跟国威有几分相似,能干度也跟老大不相上下;另一个外号Dora 的小姐有些举动跟美玲是完全一个模子出来的;还有为人和蔼可亲的店长,根本就是成熟版的立诚……

想到这里不禁莞尔一笑:原来跟理五相处了三年,所有的一切已经整理成一个档案,深深烙进脑海里,直到到今天又再度打开。也因为这个档案的开启,在这一个月的中点站上,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幻想乐园,一个名为“壮志凌云”的小世界。这是否又算是缘分再续呢?

一 个月了,生活暂时有个方向。然,唯一的美中不足,是在这个看似完美的拼图上的一个缺角,一个被我遗留在海洋另一端的缺角,无论如何都无法被取代。从心底深 处抽出片断记忆,制成一个凹凸不平的小块勉强塞下去,填补内心的不足。不管未来的两年里,日子会变得多完美,这一个缺口始终会将我从幻想乐园中拉出来,提 醒我还有一个约定等着我守护,还有一个承诺等着我去兑现。

而给我这个勇气与决心让我继续走下去的,除了妳给的36度暖意,还有一个代表着承诺与约定,紧紧拴在我心房的锁匙圈。

一个让内心充满希望的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