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09

入院记

2009年,有点衰……或者应该说真的很衰……

回到家没多久就发高烧不退,一个礼拜内连看两次医生都没有好转,后来烧退了,咳嗽却不止。医生怀疑是肺炎,叫我去医院照X光,果真小弟肺感染,要留院打药。

敲破脑袋想,怎么都想不出为何会搞得这样严重。后来推测应该是圣诞佳节期间死命跟朋友去疯,没好好休息。身体不够人家硬,结果“兵败如山倒”,一病不起。

住院倒也没啥不好,24小时都有冷气吹,不怕你中暑脱水(忘了一提,小弟住的是私人医院,政府医院福利应该没有这样好);3餐又有人服侍,下午三点还有点心吃,又有电视看,简直就是另类渡假嘛~

唯一的坏处呢,就是凌晨四五点时会被叫醒,量体温量血压,真的有点纳闷,明明病人应该多休息,睡眠充足才能早点康复,这边厢死命缩短我们在梦乡的时间,难道是要留我们多住几天不成?

住了约一星期才获得“假释”,医生要我二月回去复诊,确定没有肺炎了才放人。虽然是不会咳嗽了,倒是左手打点滴时插了硕大一支针(还真的有点大,拔出来时吓死我),结果现在左手有点不灵光,希望不会有什么长期的影响。

中间一个小插曲:出院前一天,家里被梁上君子光顾,所幸因为在搬家,没啥值钱的东西“供奉”。不巧的是,入院时老妈说钱包让她拿回家,免得在医院不翼而飞,结果就这样白白被拿去消灾了,真他爷爷的……还好身份证没在钱包里,不然我就倒大霉了。也还好,这些伪君子智商不高,漏了我的电脑没拿走,否则我真的会诅咒他们全家。

Friday, January 2, 2009

技巧性地表达内涵

很多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外表很重要。往往一进入社会,很多人都注重外表,因此要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别人看。

音乐家也有属于自己的一套“外表”。这当然不是指他们的长相还是穿着,而是所谓的“炫技”。何谓炫技?简单来说,就是炫耀技巧的难度,将一首复杂艰难的曲目很轻松自在、很“帅气”地呈现出来。当然,这种表面功夫得来不易,要花长时间不断练习,才能达到这个境界。因此,一些小小钢琴家,五六岁就能弹奏同龄孩子弹不到的曲目,向来都会受到大众的瞩目。

可惜,这种瞩目反而扭曲了炫技的炫耀方式。莎士比亚就说过一句话:具备巨人的力量,是件美好的事;然而将那样的力量,以巨人的方式使出来,却是件多么残暴的事。

当大家以追求炫技为目标、以自己掌握了炫技为荣时,应该要记得,自己只是在抄袭、模仿前人的原创,没有什么好骄傲的。若然没有这些大师们勇于尝试,写出无数的经典作品,我们今天也无法当炫技大师,让自己成为社会的焦点。

对,炫技不简单,我也对于那些炫技大师抱着绝对的尊敬,毕竟这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事。然而,作为一位音乐家,炫技就是音乐造诣的全部吗?炫技确实能博得大众的喝彩,但如果过度注重炫技,让技巧盖过音乐,反而本末倒置。要知道,音乐是情感的产物,用技巧衬托使音乐更具特色并没有错,但最根本的焦点应该放在感情的处理,表达出曲目的内涵。

不断地秀出自己过人的技术,吸引旁人的目光,纯粹是在为自己打广告。观众的焦点只在演奏家身上,觉得“他很帅,很厉害,很有型”。那么他演奏的音乐又如何呢?不知道,因为整个过程都是用眼睛在看,耳朵却忘了听。不要被眼睛误导了,要记得打开耳朵用心聆听,才评断一个演奏家是好还是不好。

同样的,作为音乐家,应该注重培养自己的内涵,才能将音乐完整地表达出来。盲目地追求技巧,充其量只能变成一个装了节拍器的机器人,演奏时准确无误,但缺乏所需要的情感。少了内涵,也就无法做出震撼人心的表演,只能像流星那样一闪即逝。别人初看到你会眼前一亮,但久了自然会对你有要求,也就对你和你的音乐失去了兴趣。

拥有巨人的力量,是每位音乐家终其一生追求的梦想。但是,重点不在于如何取得巨人的力量,而是得到了以后如何去运用。别被自己身上的巨大力量给迷惑,别一心想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力量,让自己获得人家的肯定。既然是音乐家,当然是以音乐优先,怎么能自己抢在音乐面前头风呢?得到了巨人的力量,应该善加利用,配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将音乐的内涵带出来,这样才能让观众打从心底地佩服你,为你疯狂。空有一身技巧,却没有内涵,只是原地踏步,不会有所突破。莎士比亚要的,是在看不见巨人的同时,能够感觉到源源不绝的力量从凡人身上冒出。

曾经看过杂志上这样写:

真正的“炫技”,是将技巧藏在音乐里,让听众领受美好音乐之后,偶尔回神才想到、才知觉到技巧的存在。那种出自听众内在的惊讶,才是真正值得炫耀的音乐成就。

要在艺术上取得一定的成就,内涵是不可或缺的。做人,也是一门艺术,也因此少不了内涵。2009年来到,大家都争相列出今年应该完成的“大事”,其中应该不乏“我要变得更漂亮、更帅气、学习打扮自己”之类的心愿。在我们忙着打扮自己,让自己能够“见人”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花些心思去培养自己的内在,提升自己的内涵?空有外表,只是中看而不中用。

试问,你是想让别人看到一个空壳,还是实实在在的一个人?